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

今天似乎是考研分数公布的日子

不知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呀。blesssss所有的考研人。

今天看到本很感兴趣的书:上帝是否存在。总是和人讨论关于宗教的问题,倒不是因为我信教——作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,我是不信教的——但是我对宗教却持有宽容的态度。说宗教是精神鸦片,我觉得是言重了的。

宗教和科学一样,也是一种世界观。和所有的世界观一样,宗教对于整个世界有着一套完整的、成体系的看法。这种看法在宗教体系内,是可以自圆其说的,或者说, 是逻辑上正确的。但是总有人用科学的逻辑去批判宗教。能够证伪的才是科学,而宗教的语言恰恰是不能证伪的;可重复性是科学实验的特征,但是宗教体验却有着不可重复性。也就是说,科学与宗教对于“正确”这个概念的评判是完全不同的。所以,如果非要用科学来批判宗教,是不合适的。更何况,这两种世界观根本不是相悖的。想一想,上帝的存在难道会影响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吗?会影响分子、原子、电子、夸克的发现吗?

我是愿意用宽广的胸怀来容纳宗教的。宽容,就是能够与拥有不同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、价值观的人和谐的相处。和谐,和谐呀!不要总拿科学说事。不能妄自菲薄,可也别把自己太当回事。谁也没比谁强多少。

没有评论:

Animal cookies

Eddie,你的裤子上画的是什么? Animal cookies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