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

足球星期天以及锋面实验

今天是足球星期天,英超联赛四强的捉对厮杀我都看了全场——如果不计由于sopcast的烂信号所错过的部分的话。其实如果不是我昨天因为天冷下雪偷懒没去踢球的话,这两天本应该是一个足球周末。

昨天和某mm赌球,我赌今天曼联对利物浦的比分是2:0,误差在一个球之内。结果曼联3:0获胜。切尔西和阿森纳的比赛之前我预测比分是2:1,切尔西获胜。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讲,两队打平对曼联是很有利的结果,但我理智地认为切尔西将战胜近来状态糟糕的阿森纳。即使当阿森纳在第60分钟打入一球1:0领先时我仍然相信我的预测。最终该场比分定格为2:1。大仙石丢丢同学再次预测正确,向着成为英超砖家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的一步。也许我也可以将我的预测能力应用到专业上,去做天气预报啥的。

说到专业,想起本周五为下周演示实验去做的准备。实验内容就是模拟锋面。给没有学过大气科学的同学科普一下:如果没有地球自转的话,当冷暖空气相遇时,冷空气将由于密度大而沉到冷空气下,形成简单的大气分层结构;有了地球自转之后,由于地球自转产生的科里奥利力与重力、气压梯度力的相互作用,冷空气将不会完全沉到暖空气下方,而是与暖空气之间形成一个斜坡,也就是锋。

实验很简单也很有趣,在放在旋转底座上的水槽中心固定一个空的上下开口的圆管,底部用凡士林作好防水。然后在圆柱外注水,再让水槽旋转起来。等到平衡以后,将滴有颜料的盐水注入圆管内,然后快速的向上抽出圆管,盐水便会与淡水形成类似锋面的结构。在水槽上方有一个与旋转底座一同旋转的摄像头,可以实时观察水槽内的情况。这张图是我用手机从侧面拍摄的,从图中可见实验很成功。

其实整套实验装置可以用来模拟和观察很多天气现象,也是在北大时hyy老师一直想要配备的一套实验装置。而PSU的这套实验装置已经有好几年的历史了吧?现在我们系的气象站有几个屏幕,实时显示卫星云图和雷达图像等等,而北大的云图别说是实时显示,就是接收也经常出问题。北大的大气科学号称是中国第一,可是硬件设施还差得很远呢。

没有评论:

Animal cookies

Eddie,你的裤子上画的是什么? Animal cookies!